400-699-3099

国地税合并之后:构建智慧财税服务价值互联网

2018-10-18

随着国地税的合并,两个系统合一,电子税务局正面临发展的黄金时期。


“直接接触到的比如电子税局,过去是两套系统,相当于进一个门到两个房间去,很多可能是联合办公,但现在必须要求统一一个平台,统一所有渠道,统一所有界面、所有的入口,统一所有的业务,都归集到一起,真正高效运行,而且做到24小时服务。过去是8小时,我们现在是7×24小时,必须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辅助一些自助化的设备。电子税务局有很大的变化,这是依据于政策调整发生的变化。”9月20日,航天信息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荣兴介绍。


据了解,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背景下,涉税领域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财税服务供需主体从简单的征纳双方,升级到“政府-涉税专业服务者-纳税人”多方参与;财税服务内容从单一服务升级到融合的多业务联合服务;财税服务产品由单机版产品、传统互联网产品升级到云端产品;财税服务方式从简单服务提升到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智慧服务模式。


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到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进一步扩大开放,再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优化营商环境的顶层设计不断出台。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为适应互联网发展,满足纳税人、税务人不断增长的互联网税收服务需求,统筹推进“互联网+税务”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战略部署,国家税务总局推进“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从整体上勾勒普惠税务、智慧税务蓝图的任务,航天信息将在全国普遍构建起智慧税务生态系统。


过去的一年,政府管理机构的深化改革、新政策的不断提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持续创新,使得生态各方的管理诉求和业务需求发生深刻改变,云税蓝图更加清晰、聚焦,云税产品和服务也与时俱进,构建智慧财税服务价值互联网。


“互联网+税务”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基于互联网生态圈构建税收管理新模式、拓展税收服务新领域、促进税收业务新变革,是税收信息化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理应包含的新内容、呈现的新形态、达到的新高度。


据了解,在国家税务局的政策导向和要求下,构建“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即是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达到智慧、共享、共治,建设更加智能、多方参与的办税环境,最终实现“税务共治”。


事实上,税务局的变化在为纳税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其被动遵从的约束力度。在这种情况下,纳税人需要与业务融合的财税服务,希望能随时获得伴随业务的专业智慧服务。


“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服务内容、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升级,服务本身越来越趋向于网络化、智慧化;不是原来的一家服务商包打天下,而是需要通过业务数字化链接和智慧财税大脑建立,提供互信融合的一体化智慧财税服务。由此可见,财税服务领域的业态呈现已发生深刻的变革,社会化智慧财税服务新业态应势而生。”航天信息党委书记、董事长於亮表示。


作为税务行业领跑者,航天信息深耕财税服务多年,与生态参与方进行多方面实践,为未来发展积累了经验并奠定基础。已完成网络空间价值链参与者身份唯一化实践、网络空间业务可信共识机制保障实践、网络空间基础价值链业务数字化实践以及网络空间智慧财税服务价值应用创新实践。


财税服务的流转构成包括价值创造、价值交换、价值转移和利益兑付四个程序在内完整的价值链闭环。网络空间身份真实标识、安全可信共识、构建基础价值链、价值应用创新均得到可靠的实践,而身份标识、可信共识、多方参与、价值共享这些特点也恰恰是价值互联网的基础特征。安全电子凭据系统建设,进一步拓展基础价值链范围、巩固财税服务价值互联网基石;智慧财税服务实践,从“业-票-财-税”多方面支撑国家营商环境优化,不断推动财税服务价值互联网发展与进步。


从信息化,到网络化,再到可信化,财税服务价值互联网将开创互联网经济的新纪元,最终实现智慧税务共治、智慧财税共享、智慧市场共建、智慧生态共赢,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