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智能财税是什么?智能财税能成为创业者的选择吗?

2018-10-18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AI产品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在此之前,电销机器人可以说是将人工智能和传统行业相结合的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但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另一个利用AI的高效率特点为人们服务的技术——智能财税。


财务问题是每一家企业都需要面临的工作,从发票到报税,中间需要经历很多复杂且需要耐心的工作,一直以来,优秀的财会都会得到企业良好的待遇、注册会计师资格证艰难的获取过程都证明了这项工作对于一家企业的重要性。


但在科技迅速发展的现在,人们或许可以通过AI的技术来对这项工作进行帮助。与电销机器人不同的是,财税工作极具规则和框架的计算方式和结构性的数据可以给机器人学习带来极大的便利。智能财税不需要像电销机器人那样进行大量的语音库储备以及语音分析等工作的处理,只需要将正确且准确的算法转化为代码就可以指示机器人进行工作。


但我们要纠正的一个误区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一款能够完全取代财务人员,或是说完全独立完成财税工作的机器人。换言之,目前市面上出现的智能财税机器人所能完成的工作更多的是将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核心型的工作还是需要人工来完成。我们有理由期待AI能够完全解放人们的那一天的到来,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看作是创业者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仍然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它将给财会行业带来更多工作模式的创新和更有价值的服务,与之相对应的就是行业入门门槛提高。在此之前,一位会计师需要通过计算器、表格、软件去处理数据和报告,用网络进行搜索。在AI技术引进之后,这些工作的效率都会极大的提高,随着人工工作越来越核心化和高效化,对会计师的要求也会达到史无前例的高点——这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效率的提高意味着可以适当的减少会计师的数量,并留下水平更高的员工以处理更为重要的工作。AI机器人只需要支付购买时的费用,而人工则需要不断地支付薪水。并且会计师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为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服务。


现在的智能财税机器人的工作范畴主要为通过“OCR”图像识别技术来识别出票据上的数据,然后通过财物工作的要求和特殊的算法来将这些数据规整起来,以供会计师使用。这位会计师节约了非常多的时间,要知道,AI在处理数据时的工作效率甚至可以达到人工的数百倍。如果对其进行类比的话,倒与我们常用的“桌面清理”工具比较相似,当然,它的工作方式要复杂得多。


对于创业者而言,在智能财税领域的创业机会在于,人们对于这种还不能完全进行自我工作的智能财税机器人并不满足。在工作越来越追求效率的时代,如何能在单位时间内做到最快、最好是每一家企业的追求。抛开工作速度不提,即使是经验最老道的会计师,在犯错的可能性对比上也会比机器人高出一些——只要机器人的算法不被人篡改。


对于创业机会,我的想法是市场有需要,就有创业者的机会。所以我认为在智能财税领域的大片空白正是能让创业者们翱翔的天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应该相信AI代替人工处理财税工作的那一天终将到来,而在这一天之前,谁率先进场,就可以抢占先机。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