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印花税6个要点,以后准能用上!

2018-12-10

印花税一直是各家会计头疼的问题,下面这几个问题很有代表性,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问题1:项目工程咨询合同和项目总体策划合同和项目规划合同用不用交印花税,用的话如何缴纳? 

【答复】

根据 国税地字[1989]34号 关于对技术合同征收印花税问题的通知 二、关于技术咨询合同的征税范围问题。技术咨询合同是当事人就有关项目的分析、论证、评价、预测和调查订立的技术合同。有关项目包括:  

1、有关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软科学研究项目;  

2、促进科技进步和管理现代化,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技术项目;  

3、其他专业项目。


对属于这些内容的合同,均应按照“技术合同”税目的规定计税贴花。 技术服务合同是当事人一方委托另一方就解决有关特定技术问题,如为改进产品结构、改良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保护资源环境、实现安全操作、提高经济效益等,提出实施方案,进行实施指导所订立的技术合同。


以常规手段或者为生产经营目的进行一般加工、修理、修缮、广告、印刷、测绘、标准化测试以及勘察、设计等所书立的合同,不属于技术服务合同。


问题2:哪些凭证要缴纳印花税?

【答复】

印花税暂行条例规定:下列凭证为应纳税凭证: 

1、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2、产权转移书据;  

3、营业账簿;  

4、权利、许可证照;  

5、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


问题3:用电企业和国家电网之间签订的供电合同需要缴纳印花税吗?

【答复】

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花税若干政策的通知》(财税[2006]162号)二、对发电厂与电网之间、电网与电网之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内部各级电网互供电量除外)签订的购售电合同按购销合同征收印花税。电网与用户之间签订的供用电合同不属于印花税列举征税的凭证,不征收印花税。


问题4:营业账簿减免印花税后账本是否不用贴花

【答复】

参考《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对营业账簿减免印花税的通知》(财税[2018]50号)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对按万分之五税率贴花的资金账簿减半征收印花税,对按件贴花五元的其他账簿免征印花税。另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中,也未规定对账本按件贴花,只规定对营业账簿中资金账簿按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合计金额的万分之二点五征收印花税。


问题5:企业的银行承兑汇票去银行贴现,汇票贴现业务是否需要按照借款合同交印花税?

【答复】

现行《印花税暂行条例》规定,借款合同的范围具体包括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和借款人(不包括银行同业拆借)所签订的借款合同。


《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第十条规定,印花税只对税目税率表中列举的凭证和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征税。


因此,汇票贴现业务不需要按借款合同交印花税。


问题6:融资租赁合同如何交印花税?

【答复】

参考《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融资租赁合同有关印花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144号)规定:

一、对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含融资性售后回租),统一按照其所载明的租金总额依照"借款合同"税目,按万分之零点五的税率计税贴花。


二、在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对承租人、出租人因出售租赁资产及购回租赁资产所签订的合同,不征收印花税。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