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RPA和AI,他们对财务所带来的影响有什么不同?

2018-12-21

RPA和AI对财务所带来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RPA是自动化技术,而AI是人工智能技术。下面简析一下RPA和AI帮助大家区分了解。


RPA会计机器人

仔细研究,会发现目前会计师事务所推出的会计机器人相关解决方案,都是RPA会计机器人。RPA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的简称,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基于计算机编码以及基于规则的软件,通过执行重复的基于规则的任务来将手工活动进行自动化的一种技术。


RPA在国外在2000年左右兴起,目前这个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从国外对RPA技术定义来看有几个显著特点:

1)处理高度可重复任务:通过软件编程语言实现的机器人可以处理重复的人工任务;

2)基于明确的规则操作:流程必须有明确的、可被数字化的触发指令和输入,流程不得出现无法提前定义的例外情况;

3)以外挂的形式部署在客户现有系统上:基于规则在用户界面进行自动化操作,非侵入式模式不影响原有IT基础架构;

4)模拟用户手工操作及交互:机器人可以执行用户的日常基本操作,例如:鼠标点击、键盘输入、复制/粘贴等一系列日常电脑操作。


基于RPA的上述特点, Gartner调研报告《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软件市场指南》(发布时间:2016年11月7日),指出业务对象涵盖共享服务中心主管,及业务流程外包(BPO)合同的管理人员。因为这两类对象的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客户使用的系统众多,系统深度集成与自动化程度低,靠RPA外挂,做集成和自动化。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就明白了,RPA就是最纯粹的自动化形式,主要是针对企业现有信息系统提供的外挂自动化软件,没有改变现有流程,只是机器替代人工来执行高度可重复的工作,提高了效率。


随着Alpha Go的两场人机大战,以及无人驾驶车的推出,人工智能越来越为大众所熟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其实人工智能领域历经60年的发展,经历了从爆发到寒冬再到野蛮生长的历程,近期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支撑,伴随着人机交互、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提升,人工智能成为这一技术时代的新趋势,2015年被誉为智能机器人元年。在杰瑞.卡普兰的《人工智能时代》一书中提到,未来5-10年,人类一般的工作将被机器取代。


从这两者的定义就能看出来,AI与RPA完全不同,AI的应用场景更广,应用范围更大,应用影响更深远。


1) AI结合了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技术,能够不断重新修正自己的计算模型,不断改善自己的计算、反应能力。AI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因此它可以在学习过程中不断适应、改变,甚至还能够直接掌握用户的行为习惯。反之,RPA则仅仅能完成人类预先要求做的事,且是一遍又一遍的反复做。


2) RPA是不改变原有的系统和流程,只是把需要人工操作的部分变成机器代替人来操作,而随着AI技术在企业应用场景,尤其是财务场景的应用,并且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等相关的技术,企业原有的流程本身会发生变革,会变的更加高效简洁自动化、智能化。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