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减税降费民主党派建议降低增值税税率

2019-03-04

2018年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规模1.3万亿元,超出了年初安排的1.1万亿元。这跟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年中积极财政政策加码有关。


中央已经明确对外释放信号,2019年要推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时值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随着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对外公开,外界对减税降费的具体安排颇有期待。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做好应对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成为共识。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意见时指出,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这是应对下行压力的重要支撑,是改革的重要取向。


如何激发市场活力?“实施好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从民主党派们的提案中,可以大致窥探2019年减税降费的重点诉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这些提案发现,降低增值税税率是其中较为普遍的诉求。无论是重点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税费负担,还是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负负担,都绕不开增值税的减税。


降低制造业税费税负


今年全国工商联围绕减税降费的集体提案有2件,其中之一是《关于降低先进装备制造业税费负担的提案》。该提案尚在完善过程中,其他民主党派的提案意见已经出炉。


比如,民建中央《关于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建议,在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全面实施优惠税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出台更多按行业减税的政策措施,并适时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


此外,该份提案还建议降低增值税税率,将16%高档税率与10%税率合并,合理采用二者之间的某一值,对原10%税率企业采取超税负即征即退等税收政策,保持税负不变。


民进中央《关于全面、系统布局减税降费政策的提案》指出,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长期性减税与临时性减税应进行政策优化组合。


该提案把减税的重点,放在降低增值税税率上。该提案指出,“营改增”后企业税负水平依然较高,随着税收征管能力的提升,企业压力可能会持续增大,建议考虑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的法定税率,以实现持续地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2018年我国减税政策,就聚焦在制造业和小微企业上。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是其中重要的政策安排。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的实质性减税是绕不开的,制造业等行业适用的最高档税率(16%)继续往下调为外界所期待。


民主党派的提案聚焦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减税降费,并非空穴来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排在第一的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降低小微企业增值税征收率


如果说制造业等行业减税,反映的是结构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减税,则更多代表了普惠性减税。


稳就业、稳预期等政策导向下,小微企业持续健康的经营显得尤为重要,与此相关的集体提案非常多。


全国工商联围绕减税降费的另一份集体提案,是《关于推进小微企业简并征税的提案》。


致公党中央《关于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提案》直言,当前我国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仍然较重,尤其是交通运输业、装卸搬运行业、建筑搅拌业以及研发企业等服务行业,由于人力成本目前无法取得进项税额抵扣,实行“营改增”后,出现税负不减反增的情况。


如何完善中小微企业增值税税制呢?该提案建议,解决较多中小微企业获得进项税增值税发票难的问题,建议对难以获得增值税进项发票的中小微企业,允许其按当期营业收入的一定比率计算增值税进项税额,解决进项发票难以取得而增加税负的问题。


该提案还建议,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现有的每月3万元提高到5万元,并将征收率从3%降至2%。


这里面的部分建议,已经在今年年初得以兑现。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其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现在的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该批普惠性减税政策暂定执行3年,到2021年12月31日截止。


民建中央《关于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中,除了上文介绍的降低增值税税率(将16%与10%合并)之外,还建议扩大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并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税率。


该份提案建议,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从现在年销售额500万元提升到1000万元,由现行3%的征收率降为2%——这样才能有效保障政府实质性减税承诺得到落实,让企业切实得到减税的获得感。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