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发票适用范围有哪些?

2019-03-19

答:增值税专用发票适用一般纳税人,增值税普通发票适用小规模纳税人。


普通发票是指在购销商品、提供或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所开具和收取的收付款凭证。它是相对于增值税专用发票而言的,即任何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或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除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开具和收取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之外,所开具和收取的各种收付款凭证均为普通发票。个人发票一般泛指个人开具的发票,多为普通手撕发票。


增值税专用发票是由国家税务总局监制设计印制的,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的,既作为纳税人反映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会计凭证又是兼记销货方纳税义务和购货方进项税额的合法证明;是增值税计算和管理中重要的决定性的合法的专用发票。


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的区别有哪些?


专用发票除具有普通发票的功能与作用外,还是纳税人计算应纳税额的重要凭证 ,与普通发票相比,它有以下区别: 


(一)使用范围不同 

专用发票只限于一般纳税人之间从事生产经营增值税应税项目使用;而普通发票 则可以用于所有纳税人的所有经营活动,当然也包括一般纳税人生产经营增值税应税项目。 


(二)作用不同 

普通发票只是一种商事凭证,而专用发票不仅是一种商事凭证,还是一种扣税凭证 。


(三) 票面反映内容不同 

专用发票不但要包括普通发票所记载的内容,而且还要记录购销双方的税务登记 号、地址、电话、银行帐户和税额等。 


(四) 联次不同 

专用发票不仅要有普通发票的联次,而且还要有扣税联。 


(五) 反映的价格不同 

普通发票反映的价格是含税价,税款与价格不分离;专用发票反映的是不含税价,税款与价格分开填列。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