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四招!避开无发票报销的风险!

2020-08-04

没有发票实无奈 以防万一有四招


作为财务人员,一个很烦心的事就要审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要负责找发票替代无发票的正常经营中涉及的事项,这种情况并不是做违法违规的事,因为单位总有些事它就是没发票。我给大家举一个小例子,外部单位来检查了,常常在会议室接待时还要放些水果,这些水果多数并不是从超市买的而是从集贸市场买的,大家都知道集贸市场哪里有什么发票,也就是说你为单位花了钱但却没有发票。这只是一个小例子,还有很多事情都会没有发票或这种发票不能入账的。有的单位,像这种没有发票的事会安排财务部经理来处理,他也只能是找票处理,这实是无奈之举。


在找票时,财务经理的风险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是真实发生的经济业务的数额,财务经理并不能确定,比如安排行政部办公室办事人员或财务部的财务人员出去买水果究竟花了多少钱,财务经理其实并不清楚;  


二是你找的票常常会有漏洞,比如你找的外地出租票,但考勤记录却显示你在单位上班。  


这样一来,如果金额小还可,金额大了,你就要考虑风险问题。当然上面只是一些小例子,金融不可能很大,但道理是一样的。


为防备以后的风险,有以下四招: 


 第一,最好不经手,让其他部门人员经手。


比如接待能让行政部或办公室出面财务就做配合就行了,这些尽力争取。这些部门不直接经手资金,会有一个天然的内控防护和隔离,对于单位和个人来说会好很多。  


第二,在不得已经手时,白条也要保存住,这是证明金额和用途的有力证据。


比如陪外边的人旅游,景点门票往往是不能报的,但也要留住,这也是证明你没有多贴票的依据。  


第三,争取相关人员的签字。


如果还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尽量争取对方(不限于同事,能证明此事的人均可,但在效力上与你没有私人关系的会更好)能签个字,或者因某事发生的费用专门写一内部报告,在内部报告上请对方签个字。 


第四,保留银行流水。


如果是通过银行流出去的资金但却没有票,一定要保留好银行给这些人打卡、转账的银行回单,这证明了尽管是财务人员贴的票甚至找的票,但资金并没有流到贴票人银行卡上或由贴票人领取的有力证据。  


作为财务人员采取上述变通的处理办法,实是无奈之举,现实还是要面对的。


再次提醒:一定要公私分明,越是在金额不明确的情况下越要如此——因为即便如此也还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财务人员一定要意识到。  


很多人遇到这种事了,往往会说“哎,没办法”,从而真的一点办法也不想。其实,这里有四招,完全是够用了。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