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中小企业如何摆脱应收账款回款困境

2020-08-05

"因"与"果"


形成应收账款的直接原因是赊销。虽然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希望现销而不愿赊销,但是面对竞争,为了稳定自己的销售渠道、扩大商品销路、开拓并占领市场,降低商品的仓储费用、管理费用、增加收入,不得不面向客户采用信用政策,提供信用业务。中小企业采用赊销,虽能给企业带来以上好处,但也要付出一定代价,给企业带来风险。如客户拖欠货款,应收账款收回难度越来越大,甚至收不回。所以,应收账款管理是中小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


企业能否有效地控制和管理应收账款,不仅直接决定于流动资金的周转水平和最终经营利润,而且还直接影响到销售收入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因此,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不能拥有应收账款,而是应将其控制在一定的合理范围内,这对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经营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应收账款能否及时回收成为了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应收账款的管理问题也成为了中小企业经营活动中日益重要的问题。


应收账款畸形膨胀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为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加销售额,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在没有对卖方企业资信与信用程度进行充分调查的情况下就盲目地赊销给对方产品或商品,很多赊销仅凭口头承诺或日常经验。再加上部分客户恶意拖欠,部分销售人员携公款潜逃,这种情况在小企业中屡屡发生,都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


由此造成企业大量的应收账款无法收回,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及企业的扩大再生产,应收账款的畸形膨胀,使企业大量的正常运营资金变为沉淀资金,企业营业资金难以正常营运,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造成呆账、坏账,甚至严重的信用危机。



没有建立健全的赊销管理制度


不少中小企业没有建立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和规范,没有专职机构或专职人员进行应收账款的管理。对于应收账款的日常控制不够严格,一味追求销售量的同时,没有关注货款的回收。对于赊销审批管理也存在问题,为了追求销售量和销售收入的增加而简化审批程序,造成应收账款的大量增加,应收账款回收难度加大。


发现应收账款后,企业应该及时进行催收,定期与对方进行对账、核实,对于可能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应及时提取坏账准备金。然而我国中小企业规模较小,资产较少,机构设置简单,对应收账款管理的责任部门不清。企业也往往不会有专人负责应收账款,及时去催收应收账款,从而导致应收账款越来越多。企业如若没有建立应收账款管理责任部门,将不能把企业目标统一起来.


优化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对策


以上因素是产生应收账款黑洞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导致中小企业不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在竞争中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应制定相应对策,以避免这些问题。


01建立健全应收账款内部管理机制


为防止销售人员片面追求完成销售任务,要改变过去单一以销售为主的考核办法,使应收账款的回款率成为销售业绩考核的一项指标,将销售的完成与收款和个人收益捆绑起来,与个人收入挂钩,同时,要制定严格的资金回笼考核制度,销售人员必须对每项销售业务从签订合同到回收资金的全过程负责,也就是应收账款责任人,从源头上避免应收账款长期难以收回情况的发生。


另外,企业会计人员或审计人员应协助销售人员定期与购货方核对应收账款回收的基本情况,购销双方对账结束后在对账清单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予以确认。在整个过程中,各部门间都应加强应有的沟通与合作。



02设置专门的赊销管理部门


加强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控制应收账款合理规模。赊销管理部门需要对客户的信用状况进行评级,有权批准赊销的对象及规模,中小企业赊销管理部门应当模仿大中型企业深入、细致地做好客户的资信调查工作的做法,并根据不同客户的信用信息,进行客户信用评定。


根据信用评定结果决定对客户开展赊销业务的规模。并在接收客户信用订单时,向其明白提出付款时间及其他相关要求。


03准确地使用法律武器


首先,销售部门应同财务部门、生产部门和法律部门共同制定销售合同,完善合同的内容,明确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违约条款的相关规定等,以避免日后纠纷。对于信用级别较低的客户,可以采用抵押赊销或不赊销。抵押赊销是减少应收账款风险的一种有效途径。债务人用固定资产、存货等作为应收账款的抵押物,当债务人不能按期还款时债权人就可以出让抵押物来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


这种方式实质上是对赊购方的一种约束、对赊销方的一种担保,在西方国家经常被运用,而在我国还极少运用,特别在中小企业用得更少。


未来与展望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深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应收账款的产生是市场和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全面准确地把握应收账款的管理,科学评估,对企业经营的意义往往是深远而广大的。


应收账款的管理需要企业管理者从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拥有良好的现代经营意识,认真筹划,把握好应收账款规模,最终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因此,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应收账款的产生犹如“带刺的玫瑰”,企业面临的问题焦点是如何得到玫瑰的芳香,而不被扎伤,那么需要在应收账款带来的好处及引起的弊端中寻找一个最佳结合点,最大限度地化解应收账款的风险,处理并解决好应收账款管理中的对立统一问题,努力实现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目标对企业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