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国家刚宣布,取消增值税纸质专用发票!

2020-08-07

这几天国务院又出大消息了,意见指出2020年底前电子专票基本实现电子化!长三角地区列入电子发票推行试点!


增值税专票电子化又出新消息


国家税总:再提增值税电子专票试点、推行“五税合一”综合申报


其实国家已经发文明确实现专票电子化时间:其中明确提到: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理。简化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申报程序,原则上不再设置审批环节。强化税务、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数据共享,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行无纸化单证备案。(税务总局牵头,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国务院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其实电子专票的呼声早就有了,然而苦于配套设施的不完善,迟迟没能得到普及。这次在电子专票的登场势必会给咱们会计的工作带来不小的变化,一起来先认识认识要新鲜出炉的电子专票吧!
电子专票长啥样?专票电子化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一、电子专票长这样:根据现在已经在进行的试点来看,电子专票的条件已经具备,纸质专票取消也是必然。先来看电子专票长啥样呢?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上,有了电子专票的最新信息,具体尺寸和样式写的很明确。电子专票纵向分为票头、购买方、应税明细和合计、销售方和票尾五个部分,高度分别为30、22、52、20和16毫米。不包含票头、票尾的内框尺寸为201*94毫米。发票规格为215mm×140mm。


二、今天顺便教大家如何查验真假电子发票:1、受票方接收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后,可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对该发票信息进行查验。每天每张发票可在线查询次数为5次,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含电子普通发票,卷式发票、通行费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都是可以查询的,大家收到类似的发票可以顺便查一下。


三、那么,专票电子化对企业意味着什么?专票电子化的目的是,以票控账,以票审计,以票查税。税务系统要想知道你每一次开票动作、每一次作废、每一次红冲,不仅要知道,而且要及时知道,而且要知道的越详细越好。


对企业而言,有好处,也有风险。先说好处: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财务的数据化。


具体来说:发票电子化,能实现业务数据、财务数据、税务数据等等智能连接,申报也好,认证抵扣也好,以后操作会简化不少。企业上下游的数据也能打通,自动对账会变成常态。总之,就是能让财务数字化,会计工作量也会一定程度上减少。


但是,对于虚开等违法行为,电子化之后,生存空间就更小了。同时,对于企业的财务流程、硬件等也是一种考验。报销电子发票不能只保存一张纸质打印凭证!电子发票将成为主流,之后会计接触的将是越来越多的电子发票,那在报销电子发票时,会计需要注意什么呢?


日前,财政部发布了新规,电子发票的报销入账必须按照通知执行!其中第四点,非常值得注意:单位以电子会计凭证的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必须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会计凭证。也就是说,之后保留纸质打印凭证外还需同时保留电子凭证!


由此,关于电子发票报销另一个重点难题,又一次被提上来:如何避免重复报销?


妙招一、电子发票如何报销?


1、将开票方通过增值税电子开票系统开出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开票信息,打印成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文件作为报销附件,用传统办法粘贴报销。


2、接收开票方通过增值税电子开票系统开出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开票信息,将电子发票信息保存在适当的媒介中,报销凭证上注明电子发票存放的位置及进入的路径。2016年财政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公布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中已明确了电子会计档案的法律地位,只要满足该办法规定的条件,电子发票的开票方或受票方,可仅以电子形式对发票进行归档保存。开票方或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打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版式文件。


妙招二、怎样避免重复报销?


1、财务部可以对电子发票进行统计,以发票号码作为标识,这样就能避免重复报销,还有个简易方法,在我们报销系统里增加电子发票号码字段。


2、通过Excel表格做台账。把所有的电子发票,发票编码统一在Excel表格中,从中筛选排除相同的发票编码,可防范电子发票重复报销。也可以再增加电子发票校验和鉴伪功能,如输入发票编码,即可判断发票的真假和是否为重复发票。


3、电子发票在报销系统中应用之外,还可以结合企业内部的ERP、CRM等系统,到时发票资料全部电子化集中处理,发票的管理也将变得简单,将大大提高企业运转效率。


4、还可以一刀切!凡是涉及电子发票报销,不允许以纸质发票报销,以防篡改发票信息。这样也可以从根源上规避造假和重复!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