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再免征一个费用!

2021-03-05

从市场监督总局对政协提案的回复“国市监提〔2019〕72号”来看,市场监管总局推动减免乃至全面取消向广告业征收的文化事业建设费,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首先文化事业建设费不是税,其次并不是所有单位都涉及,免征文化事业费对于文化事业费的缴纳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像上市公司蓝色光标这种,一年的文化事业建设费也是不小的数字。

不是每个单位或者个人都是文化事业建设费的缴纳义务人。
很多朋友一听税务局让申报文化事业建设费就慌神了,就像听到让报环保税一样,其实自己没主动去学习,也没搞清楚自己单位性质到底属不属于这个征收的范围。
目前文化事业建设费的缴纳义务人主要是下面两类,除外的都不用缴纳。
财税〔2016〕25号规定的提供广告服务的广告媒介单位和户外广告经营单位。财税〔2016〕60号规定的提供娱乐服务的单位和个人。注意:广告服务业的征缴范围不包括个人,而娱乐服务业包括。
文化事业费应缴费额=计费销售额×3%
但你这里要注意销售额的口径问题
1、计费销售额是取得的全部含税价款和价外费用,不是用账务上收入的数据,有些朋友直接按照增值税申报表的销售额来算,是不对的,应该是含税价。
2、提供广告服务的单位取得合法扣除凭证「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合法有效凭证」可以差额征收。也就是减除支付给其他广告公司或广告发布者的含税广告发布费后的余额。娱乐业不可以。
缴纳范围很清晰,就是按照财税〔2016〕36号)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中的广告服务、娱乐服务范围来判断,不要人为扩大或者缩小。
广告服务,是指利用图书、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幻灯、路牌、招贴、橱窗、霓虹灯、灯箱、互联网等各种形式为客户的商品、经营服务项目、文体节目或者通告、声明等委托事项进行宣传和提供相关服务的业务活动。包括广告代理和广告的发布、播映、宣传、展示等。
娱乐服务,是指为娱乐活动同时提供场所和服务的业务。具体包括:歌厅、舞厅、夜总会、酒吧、台球、高尔夫球、保龄球、游艺(包括射击、狩猎、跑马、游戏机、蹦极、卡丁车、热气球、动力伞、射箭、飞镖)。
那么你要问我做制作灯箱的属于范围不?那当然就不属于了「这是应税货物」。
那你问设计广告属于不?当然也不属于了。「这属于设计服务」
具体你仔细研读一下上面摘下来的范围
优惠政策要知晓
财税〔2014〕122号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对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含3万元),以及按季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9万元(含9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这个政策依据到期。因此需要严格按照“财税〔2016〕25号”和“财税〔2016〕60号”规定做好征管工作。
财税〔2016〕25号第七条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按季纳税6万元)的企业和非企业性单位提供的应税服务,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财税〔2016〕60号规定,未达到增值税起征点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财税[2019]46号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归属中央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按照缴纳义务人应缴费额的50%减征;对归属地方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各省(区、市)财政、党委宣传部门可以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等因素,在应缴费额50%的幅度内减征。各省(区、市)财政、党委宣传部门应当将本地区制定的减征政策文件抄送财政部、中共中央宣传部。
比如四川省:
现在最新的政策就是,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25号,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2021暂继续执行!这个当然是最优惠的!
文化事业建设费计算申报
A广告公司本月收讫广告服务收入,价税合计100万元,取得广告发布者B开具的价税合计30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C广告公司取得了增值税普通发票5万。
其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的计费销售额为65万元(100-30-5),应缴文化事业费19500元(650000×3%)。
按照财税[2019]46号优惠政策,假设这里归属中央和地方的都是50%。
实际当期应补费额=19500*50%*(1-50%)+19500*50%*(1-50%)=9750
注:中央和地方的各减征50%
具体需要填文化事业建设费申报表如下:
第18栏“反映本期应缴费额中应补缴或退回的数额。计算公式:18=10×归属中央收入比例×(1-50%)+10×归属地方收入比例×(1-归属地方收入减征比例)-13。
缴纳义务人计算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时,允许从其提供相关应税服务所取得的全部含税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相关价款的,应根据取得扣除项目的合法有效凭证逐一填列《应税服务扣除项目清单》,作为申报表附列资料,向主管税务机关同时报送。
具体如下:
如果享受最新最新25号公告的免征优惠。
缴费人还是需要按时按规定完成申报,申报系统自动减免。

情况一

对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应如实申报文化事业建设费计费收入(含税),将计费收入填入《文化事业建设费申报表》“应征收入”栏,系统保存时自动实现减免,“本期应补(退)费额”为0。

情况二

对于小规模纳税人,符合月销售额(不含税,下同)不超过2万元(按季纳税不超过6万元)的,应将计费收入(含税)填入《文化事业建设费申报表》“免征收入”栏。系统保存时自动实现减免,“本期应补(退)费额”为0。

情况三

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超过2万元(按季纳税超过6万元)的,将计费收入(含税)填入《文化事业建设费申报表》“应征收入”栏,系统保存时自动实现减免,“本期应补(退)费额”为0。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