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设立子公司or分公司,小型微利企业设立哪个更省税?

2021-04-29

公司发展壮大是每一位企业老板共同愿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实力后,这时候很多老板就会考虑开一家分公司或者是子公司。作为公司的老板,首先考虑到的就是两者间谁更加节税,那么,究竟是选择设立分公司还是子公司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分公司vs子公司


NO.1 设立方式不同

分公司由总公司在其住所地之外向当地工商机关申请设立,属于设立公司分支机构。

子公司由公司股东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设立,应当符合《公司法》对公司设立条件和投资方式的要求。

NO.2 法律地位不同

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没有独立的名称、公司章程和组织机构,以总公司分支机构的名义从事经营活动。

子公司是独立的法人,具有法人资格,拥有独立的名称、公司章程和组织机构,对外以自己的名义从事经营活动。

NO.3 受控制方式不同

分公司的人事、业务、财产受总公司的直接控制,在总公司的经营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

子公司一般不受母公司直接控制,而是通过任免子公司董事会成员、作出投资决策等方式影响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

NO.4 承担债务责任方式不同

分公司由于没有自己独立的财产,与总公司在财务上统一核算,因此,其经营债务由总公司负责清偿,即总公司以其全部财产为限对分公司在经营活动中的债务承担责任。

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以子公司的全部财产为限对其债务承担责任。

NO.5 领取的营业执照不同

分公司领取的是营业执照,有负责人字样。

子公司领取的是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有法定代表人姓名字样。

NO.6 产品包装标志不同

分公司可以标注自己的名称、住所,也可以同时标注总公司的名称、住所,还可以只标注总公司的名称、住所。

子公司在产品外包装上必须标注自己的名称和住所。


子公司or分公司,小型微利企业设立哪个更省税?


案例说明:

某家财务公司已经创办20年了,经营发展的十分不错,最近有开设分公司或者子公司的想法,并且计划在5个不同的城市设立5家分公司或者是子公司,由于是刚刚成立,初步估计每家利润不到100万元。

说明:

1、若是设立分公司,由于企业所得税需要汇总纳税,汇总后超过了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没法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需要按照25%缴纳企业所得税。

5家分公司合计企业所得税=5*100*25%=125万元

2、若是设立子公司,由于每家店不论从人员人数、资产总额还是应纳税所得额看,都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可以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需要按照5%税负缴纳企业所得税。

5家子公司合计企业所得税=5*100*5%=25万元

节税=125-25=100万元

解读:《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上述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注意1:分公司由于不具备独立的法人地位,应该将分公司和总公司合并计算资产总额、职工人数还有应纳税所得额,若是合并后符合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则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否则不得享受。

注意2:子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不需要将子公司和母公司合并计算资产总额、职工人数还有应纳税所得额,应独立享受。

注意3:分公司和子公司最大的区别就是法律地位不一样,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其属于总公司的分支机构,不能独立对外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子公司具有法人资格,能独立对外承担法律责任。

从小型微利企业节税方面来说,设立子公司的确要比分公司更加省税,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子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可以独立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但是并不代表设立子公司就要比分公司好,主要还是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出发,再决定是设立哪一种公司。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