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零税率、免税、不征税傻傻分不清?其实区别大了!

2021-07-21

零税率、免税、免征、减征、不征税……是不是傻傻分不清楚了?其实这些统统不一样!今天就一次性给大家梳理清楚。


01

增值税零税率


零税率,是增值税的一个法定税率。纳税人销售零税率货物或者服务和无形资产,税法规定具有纳税的义务,但由于规定税率为零,纳税人无税可纳。

但是,零税率≠免税!

纳税人销售零税率货物或者服务和无形资产既然有纳税义务,同样具有抵扣税额的权利,从形式上表现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抵扣后,再退给纳税人在各个流转环节已缴纳的税款。

主要是指对规定的出口货物和应税服务除了在出口环节不征税外,还要对该产品和应税服务在出口前已缴纳的增值税进行退税,使该出口货物及应税服务在出口时完全不含增值税,从而以无税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1.png


具体表现为:不征收、可抵扣、可退税

当然,如果纳税人销售零税率货物或者服务和无形资产,采用简易计税办法计税,则只能免,不能抵,不能退。

纳税人销售货物和服务适用零税率,不是税收优惠,是法定征税行为。在开具发票时,可以选择税率为“0%”进行开具。


02

增值税免税


增值税免税是指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服务和无形资产,税法规定具有纳税的义务,但因为国家政策扶持,销售环节不征收增值税,但进项不允许抵扣,不退还(一般针对一般纳税人的应税项目)。

区别于增值税零税率,增值税免税规定:免除纳税人纳税的义务,同时也规定纳税人生产、销售免税货物和服务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即纳税人必须放弃抵扣税款的权利。

具体表现为不征税、不让抵、不退税

18项免税项目总结如下:


2.jpg


涉税风险>>>

免税规定是国家给予纳税人的一项税收优惠,对于优惠内容税法有着明确的规定。

但是,实务中最容易出现错误引发涉税风险的主要变现为:核算不清,导致免税业务核算混乱,其次对于免税业务对应的进项税未及时转出或者转出不准确。

如果在实务中对税收优惠政策不了解,建议企业将账务托付给专门从事代理记账业务的机构,可为您避免以上风险。


03

增值税不征税


纳税人的收入,并不都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譬如纳税人收到的政府补贴资金、存款利息以及获得的保险赔偿等,都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而是增值税不征税收入。

而增值税免征,是指某项应税行为,应征增值税,但因为销售额符合国家免征额度规定的,不征收增值税(一般针对小规模纳税人)。

那免税跟免征要怎么区别呢?

1、免税针对特定应税项目免征增值税,在发票开具时,注明“免税”。

2、免征是针对应税收入达到免征条件时免征增值税,在发票开具时,要注明税率。

比如我们一直在说的小规模纳税人月度销售额不超过15万,季度不超过45万,就是免征增值税政策。


04

未发生销售行为

不征税项目列示


3.1.jpg

3.2.jpg


我们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注册公司、代理记账等专业工商财税服务,如您有需求请与我们联系!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