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增值税5%→1.5%!10月1日起,这是最新税率表!

2021-07-28

增值税降了!房产税也降了!国家税务总局刚刚通知!2021年最新增值税税率表来了,快来了解一下!


01

增值税5%→1.5%!房产税12%→4%!

增值税税率又更新!


《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告2021年第24号 )发布,明确:


640.jpg


一、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或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  

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住房适用上述简易计税方法并进行预缴的,减按1.5%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二、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三、对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含商业办公用房、工业厂房改造后出租用于居住的房屋)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比照适用第一条、第二条规定的税收政策,具体为: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上述保障性租赁住房,比照适用第一条规定的增值税政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上述保障性租赁住房,比照适用第二条规定的房产税政策。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由市、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审查建设方案后出具。


四、本公告所称住房租赁企业,是指按规定向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进行开业报告或者备案的从事住房租赁经营业务的企业。

本公告所称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的标准为:企业在开业报告或者备案城市内持有或者经营租赁住房1000套(间)及以上或者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及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同级财政、税务部门,可根据租赁市场发展情况,对本地区全部或者部分城市在50%的幅度内下调标准


五、各地住房城乡建设、税务部门应加强信息共享。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应将本地区住房租赁企业、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名单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传递给同级税务部门,并将住房租赁企业、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名单予以公布并动态更新,共享信息具体内容和共享实现方式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税务部门共同研究确定。


六、纳税人享受本公告规定的优惠政策,应按规定进行减免税申报,并将不动产权属、房屋租赁合同、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等相关资料留存备查。

七、本公告自2021年10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廉租住房 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24号)第二条第(四)项规定同时废止。


02

政策解读


一、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或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

新政要点解读:

1、住房租赁企业,是指按规定向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进行开业报告或者备案的从事住房租赁经营业务的企业,所以这里一定要注意政策适用范围,非住房租赁企业那就不适用这个政策。

非住房租赁企业的一般纳税人出租住房依据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6号执行!

2、向个人出租住房,出租的非住房那就不适用这个政策。当然,如果是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也适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由市、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审查建设方案后出具。


二、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  

新政要点解读:

1、住房租赁企业,是指按规定向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进行开业报告或者备案的从事住房租赁经营业务的企业,所以这里一定要注意政策适用范围,非住房租赁企业那就不适用这个政策。

如果你是非住房租赁企业的小规模纳税人,那么你依旧适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6号,出租住房按5%(个体工商户可以减按1.5%)。

2、向个人出租住房,非住房那就不适用这个政策。当然,如果是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也适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由市、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审查建设方案后出具。


三、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新政要点解读:

1、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是有特别定义的,企业在开业报告或者备案城市内持有或者经营租赁住房1000套(间)及以上或者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及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同级财政、税务部门,可根据租赁市场发展情况,对本地区全部或者部分城市在50%的幅度内下调标准。

也就是说,企业向一般的企业出租住房依旧是12%。

2、也是出租住房,非住房不得享受。

整体来说,新政支持的是特定的企业的特定出租行为。

住房租赁企业的出租住房行为,向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行为。

那么非租赁租赁企业的出租住房行为依旧还是适用老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6号 ,也就是说你是一般纳税人出租不动产(不管是否是住房),如果是老项目,那就可以适用5%,没有减按,如果是新项目,就是9%。

如果你是小规模纳税人出租住房,个体户可以享受5%减按1.5%,公司那也只能按5%。

此外,增值税的税率表也随之发生了改变!


03

2021年最新最全税率表


1.jpg

2.jpg


我们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注册公司、代理记账等专业工商财税服务,如您有需求请与我们联系!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