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重磅!10月1日起,新办营业执照不做税务登记,处2000元以下罚款!

2021-09-08

《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发布!新办营业执照不办理税务登记的,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最高罚款一万元!


01

三地联合发文,税务行政处罚基准公布


1.webp.jpg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联合关于发布了《京津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公告。公告中明确提及,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的期限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最高可罚款1万元,10月1日起执行!


2.webp.jpg


公告中提到了有效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切实保护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明确了三点:

一、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各级税务机关在实施税务行政处罚时,适用《裁量基准》。

二、对拟作出的处罚决定与《裁量基准》规定的相应处罚幅度不一致的,应当经过集体审议决定。

三、《裁量基准》所称“以上”“以下”“以内”均含本数,“超过”“不满”均不含本数。


02

处罚裁量基准四大亮点


>>全国规范统一

全国首次实现跨省市区域全面统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京津冀各级税务机关的各项处罚职权在裁量标准上统一采用“一把尺”。


>>科学合理优化

根据个人和单位发生违法行为危害后果不同、经济负担能力不同,区分违法主体进行处罚,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更精确、更合理。


>>依法容错纠错

对纳税人符合从轻处罚的情形予以规范,避免裁量畸重、裁量随意,维护纳税人正当权益。在坚持执法刚性的同时又体现出“柔性执法有温度”。


>>坚持执法刚性继续加强

对逃税、抗税、骗税以及虚开发票等严重危害国家利益税务违法行为的处罚打击力度,对屡教不改多次发生严重危害后果、不配合税务检查、社会影响恶劣等违法行为按照裁量基准从严从重处罚。


03

注册公司后不做税务登记的后果


经常有一些创业者或者个体工商户,认为获取了营业执照,不用去记账,不去税务局登记。还有一些老板注册公司后一心只求搞拓展,两耳不闻税务事,对工商税务要求一问三不知。  然而这些都是错误的,注册公司如果不去税务登记,无论是否正在经营,都是违法的!

我国税法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逾期未登记的,税务机关可以责令限期改正并可处罚款。

那么长期不去税务登记会有什么影响呢?


一、无法报税,进入非正常户名单

有很多客户注册了执照,并没有办理税务登记。等到需要启动税务时,发现税务被锁,无法报税,被税局纳入了非正常户的名单。不仅要把没报的税补上,还要缴纳罚款。

进入非正常户:

1、税务机关不给于发票领用以及发票的开具

2、名下有非正常户注册不了公司

3、出口企业或其他单位被列入非正常户的,主管税务机关对该企业暂不办理出口退税

其中个体工商户不办理税务登记的罚则甚至比税收征管法更重。逾期未改正的,经税务机关提请,由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二、法人和负责人被拉入税务黑名单

>>税务黑名单,全国范围内终身追缴

一种常见的注册公司不成功的原因,系统显示的是“外地税务登记存在障碍”,公司登记中的某个“关键人物”在外地的某家公司存在税务问题,没处理完。

而税务方面不仅仅是限制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包括所有股东、监事、财务负责人等高级管理人员,都不能在税务黑名单上。


>>法定代表人不能买社保,不能办理贷款和移民

想要继续缴社保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把自己从黑名单上弄下来,也就是必须把之前公司所欠的税款,罚金,滞纳金都补齐,然后正常注销。移民和贷款皆不可。


>>限制高消费,无法乘坐飞机和高铁


我们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注册公司、代理记账等专业工商财税服务,如您有需求请与我们联系!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