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可以按半年享受啦!

2021-09-14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可以按半年享受啦!上半年公司开发新产品有不少研发费用,在下季度申报期内记得预申报,这样就可以省下一笔钱~


提问:不是说在每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才可以把上一年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作为成本进行税前加计扣除吗?

回答:为使企业尽早享受到优惠,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3号)规定,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所以不需要等到年度汇算清缴时再操作。


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如何申报享受


企业预缴申报当年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可以自行选择就当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办理方式。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自行计算加计扣除金额,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A类)》享受税收优惠,并根据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研发费用情况(上半年)填写《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A107012)。《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A107012)与相关政策规定的其他资料一并留存备查。

如果企业办理第3季度或9月份预缴申报时,未选择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可在次年办理汇算清缴时统一享受


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前需要准备的材料


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事项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通过填报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享受税收优惠即可,无需报送备案材料。但应该做好以下材料的留存备查

1. 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计划书和企业有权部门关于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立项的决议文件。

2. 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专门机构或项目组的编制情况和研发人员名单。

3. 经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登记的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的合同。

4. 委托境外研发银行支付凭证和受托方开具的收款凭据。

5. 当年委托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等资料。

6. 从事研发活动的人员(包括外聘人员)和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无形资产的费用分配说明(包括工作使用情况记录及费用分配计算证据材料)。

7. 集中研发项目研发费决算表、集中研发项目费用分摊明细情况表和实际分享收益比例等资料。

8. “研发支出”辅助账及汇总表。

9. 企业如果已取得地市级(含)以上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鉴定意见,应作为资料留存备查。

10. 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的入库登记编号证明资料。

11. 创意设计活动相关合同。

12. 创意设计活动相关费用核算情况的说明。


企业享受条件


只要是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条件的企业,均可在预缴申报当年第3季度(按季预缴)或9月份(按月预缴)企业所得税时,自行选择就当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提醒>>>

加计扣除适用活动

企业为获得科学与技术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服务)、工艺而持续进行的具有明确目标的系统性活动。


加计扣除不适用行业

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行业不可享受。


我们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注册公司、代理记账等专业工商财税服务,如您有需求请与我们联系!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