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2021年税局将对违规零申报零容忍!如何正确零申报?赶紧看!

2021-10-15

企业零申报有什么要求?长期零申报有什么后果?今天一次性说清楚!


01

什么样的企业才能零申报?


企业在初创期,经常会遇到 “零申报”的情况,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所在的企业是否可以零申报呢?


先来看一下零申报的定义:

零申报,是指一般纳税人的纳税申报既无销项税额也无进项税额,应纳税额为“零”,通俗地讲,纳税申报的所属期内(如11月申报所属期为10月份)没有发生应税收入(销售额),同时也没有应纳税额的情况,称为零申报。


关于2021年企业是否可以做零申报处理的判断标准,税务局是这样规定的:

1.增值税零申报:小规模纳税人应税收入为0,一般纳税人当期无销项税额,且无进项税额。

2.企业所得税零申报:纳税人当期未经营,收入/成本基本为0。

3.其他税种零申报:计税依据为0时。

简单地说就是:在纳税申报所属期内,收入、成本和费用均为0,企业才能零申报。


02

为什么会出现零申报?

是否正常?


情况1.工商登记改革后,市场主体办理了营业执照,但由于存在未能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或者尚不确定从事何种经营行为等多种原因,较长时间没有发生经营行为的情况增多,导致出现零申报。

不要担心,这种情况零申报属于正常申报,不会有问题。


情况2.纳税人开业后处于筹建期,但并不意味着纳税人可以随意申报,根据相关政策,企业处于筹建期的,应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费用归集和税前扣除,准确判断筹办期结束时间,正确进行申报。


情况3.成本费用>收入合计,纳税人为避免麻烦,感觉反正都是亏损,即使有收入也违规进行零申报。

错!这种处理方式可能会将亏损人为转移到以后年度申报,造成人为延长亏损可弥补期间,会承担不利后果。


情况4.当期存在收入,但为了偷逃税款,进行涉嫌虚假零申报。

真这样操作,就出大问题了!这种行为涉嫌虚假申报造成少缴税款的,还涉嫌偷税,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03

企业长期零申报会有什么后果


1、会被税务机关纳入重点监控名单,甚至会被税务机关进行核查。


2、有收入及应纳税款却办理零申报,属于偷税!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四条: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3、非正常原因,一个评价年度增值税连续3个月或者累计6个月零申报的,不能评为A级纳税人。

提供虚假申报材料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直接降为D级纳税人!


4、长期零申报,并且持有发票的纳税人,发票不仅会降版降量,还会被要求去税务机关对发票的使用情况进行核查。


5、长期零申报超过6个月,可能会被列入“非正常户”,甚至还可能会被吊销营业执照。


04

零申报常见的5个案例


案例1:取得免税收入只需零申报?

某企业的会计来到办税服务厅,咨询零申报的问题。问:“我们企业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经按规定办理增值税减免税备案,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蔬菜收入10万元,全部符合免税条件,可以零申报吗?”

已经进行减免税备案的企业可以零申报么?不少纳税人会有这样的疑问。

答:这种情况是不可以零申报的。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增值税减免备案的纳税人应纳税额为零,但并不代表该纳税人可以零申报,而是应该向税务机关如实申报。


案例2:月销售额未达15万元只需零申报?

“我们公司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当月销售收入20000元,可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免税的优惠政策,可以零申报吗?”

答:按照相关规定,在享受国家税收优惠的同时,应该向税务机关如实申报


案例3:当期未取得收入只需零申报?

“我们公司刚刚开业,这个月购买设备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5份,进项税额8500元,已经做了认证,但是没有取得收入,请问可以零申报吗?”

答:虽然没有取得销售收入,但是存在进项税额,如果该纳税人因未发生销售办理零申报,未抵扣进项税额会造成逾期抵扣而不能抵扣。


案例4:企业长期亏损,企业所得税可零申报?

“我们公司长期亏损,没有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款,企业所得税可以零申报吗?”

答:企业的亏损是可以向以后五个纳税年度结转弥补的,如果做了零申报,则第二年盈利就不能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了,会造成企业损失。如果当年做了企业所得税零申报,却将亏损延长到以后年度扣除,是违反税法规定的,所以亏损企业要慎重零申报


案例5:筹建期可做零申报?

“我们是筹建期的新办工业企业,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当期未发生销售,也未认证增值税进项发票,可以进行增值税零申报吗?”

答:筹建期的纳税人次月申报增值税时可以办理零申报。如果当期该纳税人有增值税进项发票,且已在当期进行认证,则不能进行零申报,需按规定填写当期进项税额。


最后提醒:

免税、无应纳税款与零申报,虽然最后结果都是应纳税额为零,但是区别很大,纳税人要正确进行零申报。违规零申报会造成企业利润损失,更会影响企业信用,增加税收风险。


我们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注册公司、代理记账等专业工商财税服务,如您有需求请与我们联系!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