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99-3099

个人微信支付宝收款又被查!10月起个人收款高于这个数,税局严查!

2021-10-19

又有公司微信、支付宝收款被查了!补税+罚款!微信、支付宝收款有哪些涉税风险?如何规避?个人账户收款高于多少容易被查?


01

个人微信、支付宝收款被查

补税+罚款!


案例一:

深圳某科技公司,通过支付宝账号以及公司账号收取收入,导致少计收入3411.85万元,造成少缴增值税571.24万元以及城市维护建设税。此外,税务局通过核定征收的方式,查明该公司少缴企业所得税37.43万元。

最终,上述公司被处百分之五十的罚款,共计3243277.46元。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案例二:

江门市某信息咨询公司,经核查,通过微信、私人账户或者现金方式收取做账费,其中隐匿收入281万元,最终稽查补税85万,罚款42万元。


4.jpg


02

注意了!微信、支付宝收付款

风险巨大!


现在很多单位都使用微信、支付宝来收付款,确实很便捷,但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其中的风险!

1、增值税的风险

对于付款方存在两个风险,一是无法取得进项抵扣凭证的风险,二是取得虚开发票的风险。


5.webp.jpg


2、企业所得税的风险


6.webp.jpg


3、个人所得税的风险

通过微信、支付宝给员工发放工资,存在漏报个税或刻意偷逃个税的风险。同时微信、支付宝发红包还要注意个税问题,应该区分不同的情形判断是否缴纳个税,以及如何缴纳个税。


7.webp.jpg


4、公司管理风险

采用微信、支付宝付款,在公司管理方面也存在风险。


8.webp.jpg


5、股东对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公司如果长期使用股东的个人账户来收付款,很容易造成公私不分,如果企业出现资不抵债,股东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用个人资产偿还公司债务。


03

微信、支付宝收付款如何规避风险?


微信、支付宝收付款虽然存在风险,但企业只要最好管理和规范,正常的申报收入,缴纳税款,是可以有效规避风险的!

一、以公司的名义开通微信、支付宝账号

以公司的名义开通的微信、支付宝账号,属于对公账户,与银行账号的性质是相同的,可以正常的进行交易。


二、个体工商户单独设置微信、支付宝账号

个体工商户,是允许以个人账户收款的,但为了与家庭消费相区分,建议单独设置一个微信、支付宝账号用于收付款,避免公私不分。


三、个人账户收取款项及时打入对公账号

有些时候个人账户收取款项较方便,但为了避免漏计收入,应该及时将收入转入对公账户。


四、保存账单及收付凭证

支付宝、微信的账单、收付凭证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收付凭证具有相同的效力,企业应该定期打印保存。


五、及时索取凭据

个人用微信/支付宝付款应该及时索取凭证以抵扣进项税或用于成本费用的入账。


04

微信、支付宝收款属于非现金支付吗?


根据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何冰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基本概念的解析,采用非现金方式支付的付款凭证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既包括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各类支付凭证,也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账单或支付凭证等。

在实务中,有3种情形,用现金支付,要多缴纳企业所得税:


9.webp.jpg


05

个人银行收款高于这个数,要小心了


企业还需要注意的是:公对公、公对私大额转账也会被重点监控!

简单来说,9种情况企业容易被盯上!


10.webp.jpg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公转私都是不合规的,有8种情况,可以放心大胆的转,具体如下图:


11.webp.jpg


2021年,私人账户避税,该收手了!合理节税,是未来所有行业必须要走向的一条路!


我们致力于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注册公司、代理记账等专业工商财税服务,如您有需求请与我们联系!

旗下财税品牌
旗下特色企服
服  务  特 色

核心产品

金账师智能财税软件

金账师RPA财税机器人

金账师CRM管理系统

产品特色

降低成本

提高工效

增值创收

联系我们

400-699-3099

服务时间:9:00-17:30(工作时间)
金账师公众号
版权所有:上海卓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号: 沪ICP备18006660号-1